本站支持IPV6 登录 退出
当前位置:
勉县: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春茶生产应对措施
2020-02-18 17:34
来源: 勉县茶技中心 访问量:
打印
 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。根据我县以名优绿茶生产为主导的实际情况,为做好春茶生产,各茶企、种植户,要及早应对,落实好措施,保障全年收益。

  一、减、缓施肥,做好茶园管理。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、生长调节剂等补充性养分,以错开采摘高峰期,缓解春茶生产“用工荒”。及时清理排水沟、渠,整修茶园道路,修剪茶树病、枯枝叶,方便采茶生产。春季除草、耕作尽可能用机械进行,减少劳动用工。

  二、做好采工组织,包片采摘。 加强口罩、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储备。采茶用工应尽量利用本地人员进行分散采摘,并带好口罩等防护用具。各邻近茶企之间要加强协作,可采取轮流作业,克服采工短缺问题。多人在同一区块采摘时,尽量保持距离,避免扎堆采摘。可实行定区域,定人员采摘,以减少人员的密集度和流动。疫情好转允许外地劳务人员流动后,做好每位劳务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相关信息登记工作,做好分散住宿、测温消毒、安全就餐、包区块采摘等。

  三、适时采摘,错峰交售。各茶企要坚持茶叶采摘标准,适时开园采摘,提高鲜叶质量。鲜叶尽量就地就近消化,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。在茶鲜叶交售时, 茶厂()要合理引导, 戴好口罩, 错峰交售鲜叶,避免人群聚集。

  四、实施机采新模式,适时调整产品结构。鉴于采茶工短缺,各茶企、茶厂可购置便携式充电采茶机,提高茶叶产量和效益。视疫情发展和市场需求情况,适时调整产品结构,加大毛尖、优质炒青等茶类的生产,稳定和保障全年收益。

  五、加强设备维修保养,精心组织生产。 提前做好茶厂卫生和设备检修调试工作,力求做到茶厂通风透气、整洁有序。加强茶厂水源检查、采茶工具清洁与污染防控工作,生产加工人员要配置好工作服、口罩等, 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等卫生用品, 确保个人安全防护。储备好红外线测温仪,紫外线灯或空气净化器等消杀器具和药品, 在生产期间对茶厂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防疫。防疫期间, 对来厂的务工人员, 坚持就近就地优先使用, 加强对人员的登记和体温的监测,并登记造册。

  六、加强茶叶线上交易,拓宽茶叶销售渠道。茶叶经销店要按照相关要求,做好安全防护措施。使用淘宝网、赶街网、京东等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手段,拓宽茶叶销售渠道。



主办单位:汉中市农业农村局

地址: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人民政府1号办公楼3楼
联系电话:0916-2626963 传真:0916-2628900 邮箱:hznyjbgs@163.com

陕ICP备14003207号-2 网站标识码:6107000022
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8号
网站地图

汉中市农业农村局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
"汉中市农业农村局"网站

是否继续?

继续访问 放弃